中南民族大学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任务清单》

日期:2022-05-17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南民族大学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常委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面向全校各单位制定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任务清单》,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

清单遵循“落地落细”的原则,将教育部、国家民委有关要求进行了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必须贯彻落实的四大总体要求、15项具体任务,以及各项具体任务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及牵头及责任单位。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与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

二是迅速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各类座谈会、主题班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青年师生主动开展体系式学习,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综合利用校内外媒体,发挥平台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研究与阐释。

三是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重点,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好思政课,带头深入一线联系师生。二是细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持续压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全员配齐配强班主任(班导师),进一步明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责任。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倡导“一日生活规范化”。三是加强思政课程建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教师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日常管理,使教师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五是加快建设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体系。积极构建寓课程教材、学科专业、学院和研究机构于一体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体系和教育体系。六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以教学业绩和教书育人实效为重点,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

四是层层拧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目标任务、认真设计方案、科学规划组织、细化台账清单,确保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学校将对照清单所列任务,定期督导督办,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