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巴扎西出席国家民委2022年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4-22  来源:共同发展司   字号:[ ]

4月22日,国家民委2022年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兰步锦就建立委属高校结对帮扶机制及编制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规划作说明,巴林右旗和德保县作工作交流,大连民族大学代表帮扶单位发言。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冯常海主持会议。

边巴扎西强调,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需要,也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族工作部门联系各族群众密切的独特优势,把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

边巴扎西强调,去年国家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有机结合,举全委之力加大对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县(旗)帮扶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思路、细化举措、强化落实。要健全好一个长效机制,确定委属高校相对固定结对帮扶一个县(旗),推动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有所作为、有所积累、有所成长。要编制好一项整体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立足帮扶县(旗)之所需和我们之所能,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帮扶县(旗)量身编制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规划。要凝聚好一股有效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家民委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帮扶工作。要突出好一条工作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帮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帮扶县(旗)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国家民委办公厅、经济发展司、教育科技司、人事司、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省(区)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县(旗)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民委派驻定点帮扶县(旗)挂职干部等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省区和委属高校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