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日期:2022-02-10  来源:西藏自治区民委   字号:[ ]

2月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赖蛟、普布顿珠、达娃次仁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嘎玛泽登作会议总结。

王君正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西藏精彩篇章。

王君正强调,做好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是维护祖国统一、确保国家安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西藏执政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要深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人民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共促民族团结。要深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深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之以恒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依法治藏,完善政策法规,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打击分裂破坏活动,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让公平正义成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基石。要深入查找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及时化解各种问题隐患,将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实施模范区创建“九进”工程,健全创建机制,提升创建水平,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王君正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好干部政治标准,持续夯实民族工作的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团结向上的人心力量,不断推动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严金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王君正书记的讲话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嘎玛泽登在作会议总结时,围绕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聚焦化解风险隐患、慎重稳进把好政策、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省级领导同志,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