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中华: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

日期:2021-12-15  来源:国家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就是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历史使命,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必然要求。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华儿女大团结,就要把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美好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回望苦难辉煌的过去,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抚今追昔,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面对“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的劫难,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各族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新中国成立后,各族人民共同当家做了主人,从此“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中华民族从自觉走向自立、自信、自强,发展成为更具包容性、凝聚力、统一性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之所以成功,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最根本的保障和最重要的经验,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一原则。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守望日新月异的现在,党的民族工作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所有工作必须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聚焦。克明俊德,以亲九族。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与此同时,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特征,这些都决定了新时代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理论引领新实践。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总结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建设的一次重大飞跃,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层面最高的社会归属感、面向世界的文化归属感,其核心是要引导各族人民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我们要深刻认识以其为“纲”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更加自觉地将其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中的偏差,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展望光明美好的未来,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我们伟大祖国是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开发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要靠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开创。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把握历史主动,牢记“国之大者”,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在各民族群众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史观,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赓续精神血脉,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坚定不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伴随着我国日益富强起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经济纽带必将越来越坚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将越来越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必将牢不可破,中国发展的巨轮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