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获批国家民委直属高校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日期:2021-11-23  来源:教育科技司   字号:[ ]

近期,科技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依托西南民族大学建设的“四川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

若尔盖站及其重要功能区位

2013年,西南民族大学依托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建设了“若尔盖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定位站”。

牦牛种质资源、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

20162019期间,西南民族大学陆续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川大学共建了“若尔盖高寒草甸生态站”。20199月,国家民委批准西南民族大学依托青藏高原研究院建设“国家民委若尔盖高寒草甸生态站”。

高寒草甸对全球变化响应的实验平台

经过持续建设,西南民族大学“国家民委若尔盖高寒草甸生态站”立足实现全球变化背景下高寒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和草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以高寒生态系统生态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和草牧业实用技术三大核心研究领域,具备了较为完善的高寒生态系统野外长期观测能力,积累了1060余项长期生态环境观测数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在民族地区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推广和社会服务功能的作用

                              

高寒湿地生态系统

为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集野外观测、科学研究、示范推广、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野外定位观测研究站,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平台。20203月,国家民委教科司、四川省科技厅积极支持并推荐西南民族大学申报国家级野外站科研平台。20201228日,西南民族大学“国家民委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站”列入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2021109日,西南民族大学“四川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动物-植物关系对增温的响应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民族大学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实现了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必将有力支撑西南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生态学学科发展,对委属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野外站组织开展基层科技人员农牧民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