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莹: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监督

日期:2021-09-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监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现阶段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做好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阶段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各族人民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发,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不够牢固,美西方竭力利用“民族牌”攻击抹黑、打压遏制中国等。历史经验启示我们,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要深刻认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民族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派驻统战系统的专责监督机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从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分析研判民族工作的政治判断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政治领悟力、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立场责任权力开展监督,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党的民族工作中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核心任务就是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得到贯彻落实,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提供保障。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宏观政策的制定者、重要决策的参与者、重大部署的推动者,统战系统单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第一方阵”,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要聚焦“一个责任、三项权力”加强政治监督。一要压实落实党的民族工作任务的主体责任,推动被监督单位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内部巡视、政绩考核,发挥大统战格局优势,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要加强对政策建议制定执行权的监督,重点是在政策建议、制定、宣介、执行等方面对表对标,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民族工作主线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符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要求,在具体执行中不走样、不跑偏,切实贯彻落实到位。三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引领话语权的监督,重点是紧盯院校“讲台”、文艺“舞台”、媒体“平台”等工作载体,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着力发现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是否存在违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言论、观点,切实廓清思想迷雾、认识误区,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确保民族工作领域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四要加强对事务管理权的监督,重点是规范用权行为、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背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埋下风险隐患的问题,推动正确处理好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总之,要通过强化对立场、责任、权力的监督,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重点任务。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要围绕推动这些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创新监督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坚持聚焦问题抓监督、压实责任抓监督、深入检查抓监督,使监督检查成为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实效的过程。一要认真开展统战系统司局级一把手谈话监督,聚焦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防范政治风险,深入了解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手和办法较少的问题,深挖背后存在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二要深入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督促统战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把好政治关,努力在思想上适应新形势要求、工作上顺应新时代变化,加强对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的宣传,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推动各族群众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大力宣传各民族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三要扎实开展驻点调研监督,充分发挥离驻在部门近、对被监督单位情况熟悉的优势,及时了解掌握统战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活”情况,推动被监督单位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经常性对表对标,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把监督寓于日常,做到久久为功。

提升监督质效,努力为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坚持同一切削弱和损害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工作不落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坚持加大执纪办案力度,严肃惩处对党的民族政策阳奉阴违、破坏民族团结、搞民族分裂的“两面人”,做到深挖彻查、绝不姑息、形成震慑;坚持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对发现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寻根源,在持续深入整治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推动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党组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要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对违反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行为,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负有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完善工作制度、严明政治纪律,组织开展好纪律课堂,以案说纪、以案说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