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宫征集到一批珍贵文献

日期:2021-07-23  来源:民族文化宫   字号:[ ]

近日,民族文化宫于西藏自治区征集到《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龙钦绕绛巴著作影印校勘本》和《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等珍贵文献。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编纂完成的《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涵盖了藏医药历史学、藏医药基础理论、临床经验、药物识别与药物制作以及藏医天文历算学等所有内容,汇集了历代藏医药学者的智慧和思想,是了解和学习研究传统藏医药的珍贵参考资料。《大典》包括藏医藏药83卷,天文历算46卷,文集1卷。《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使得原收藏于宫殿和寺庙的珍本,流散于民间的孤本、善本以及部分译自汉文的珍本古籍得以首次面世,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

《龙钦绕绛巴著作影印校勘本》对各个版本中文字异同、篇幅出入等做了详细的对勘,查阅方便,装帧精美,是藏文古籍抢救保护和整理研究的范本。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以确凿的史实,充分展示了明清两代中央政权对西藏地方全面行使国家主权的历史原貌,是研究明清时期藏族历史不可或缺的汉文第一手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