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日期:2021-06-11  来源:云南省红河州民宗委   字号:[ ]

6月10日,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举办,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实践”。

红河州委书记洪正华在研讨会上指出,新时代的红河正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红河州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红河大地绚丽绽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希望以中国社科院和云南省社科院的合作共建为纽带和平台,在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各参与方及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关心支持下,齐心协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拉玛·兴高指出,希望红河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要求,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先行先试,努力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地方的前列。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民族研究智库的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从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云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辩证处理好共同性与差异性、提升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等方面加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丰富和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层次和水平,推出一批有分量、有说服力、有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云南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实践,提供最可宝贵的理论成果。

研讨会还举行了“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研究”“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云南实践研究”四个平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