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全面推进劳动教育

日期:2021-05-21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4月23日,西北民族大学印发《西北民族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积极探索新时代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方案》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劳动通论》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以及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报告会、榜样的力量等劳动教育选修课程,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普及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设立劳动教育宣传月等,通过义务劳动、公益劳动、专项劳动、创业就业专项劳动等多种形式,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融合的劳动教育体系。

为了保障劳动教育顺利开展,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劳动教育工作。教务处、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多部门协同联动,从丰富实践场所、建设师资队伍、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研究与指导等方面全面发力,确保劳动教育各项任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推进构建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