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日期:2021-05-12  来源:null   字号:[ ]

5月10日,国家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4次学习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主持会议,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分别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我们党在探索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甚至严重错误,但正是经历过严重曲折,才更加认识到一条正确的路是什么、多么重要。要正确认识这段时期的历史,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要深刻总结这一时期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化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法治保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刻认识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家认为,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时期中,坚持独立自主、敢于斗争、艰苦奋斗,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进行艰辛探索,团结带领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同时坚决捍卫了国家主权利益,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两路”精神、铁人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要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好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大家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奠定新中国民族工作基础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扫除了历史遗留的民族压迫,废除了农奴制、奴隶制等旧制度,千百年来第一次真正实现了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实现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形成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历史自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小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委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巩固和深化目前的良好态势。一是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上见成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二是在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上见成效,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使命。三是在进一步融合、转化上见成效,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活动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