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专题研究深化劳动教育改革举措

日期:2021-04-23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改革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化大学生劳动教育改革举措。

会议强调,学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教育部和湖北省关于开展劳动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部署,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结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要在把劳动教育纳入本科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结合学校工作基础和办学实际,研究制定开展劳动教育的相关实施细则;要加强宣传引导,对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特别是劳动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在校内外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全面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劳动教育有关举措落地见效。

根据会议部署,学校将进一步细化《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在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劳动教育必修课,把劳动理论教学和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形式的实践教学相结合,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并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强化劳动教育与服务性学习、创新性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学校还将在每学年设立劳动周,采用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劳动技能竞赛、劳动成果展示、劳动项目实践等形式,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