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已完成199座溜索改桥建设

日期:2021-04-21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截至目前,云南已累计投入资金20.69亿元,完成199座溜索改桥建设。

“溜索”曾经是我国西南地区居住在大山深处的群众比较原始的一种出行方式,在特定地理和历史条件下,成为当地居民与外界之间联系的纽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溜索”因其不安全、通行效率低等原因成为严重制约云南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因素。

从2011年开始,云南全面实施“溜索改桥”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0.69亿元,完成199座溜索改桥建设,占全国总数的60.8%,项目分布在15个州(市),直接惠及2153个村组,受益人口达122.91万人。

“溜索改桥”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的方式,很多村民赶集购物的次数由一个月一次增加到了一周一次,家电、建材可以运进山村,孩子上学难、病人看病难、特产运输难、群众增收难的问题大幅改善,劳动积极性也明显增强,曾经“山里山外两重天”的局面彻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