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玉到福建调研

日期:2020-12-23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1217日至18日,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率调研组到福建厦门市、福州市有关社区、企业等调研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任务和要求,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载体、内容和方式,全面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服务,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孙学玉在思明区嘉莲街道长青社区调研座谈

思明区嘉莲街道长青社区是福建省首批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重点单位。孙学玉详细了解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对社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大力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携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做法经验给予肯定。强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更快融入城市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和改进开展公益培训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用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要善于发现典型、重点培育典型、大力宣传典型,持续传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御“莫兰蒂”台风等工作中迸发的“中华民族一家亲”正能量,让各族群众在海纳百川的厦门特区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在有关企业调研时,孙学玉强调,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吸纳更多民族贫困地区劳动力来厦门务工就业、脱贫致富。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企业民族工作,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大力营造有利于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各族群众用双手创造精彩、用勤劳奉献城市、用奋斗礼赞时代。

孙学玉在有关企业调研

在福州畲族馆等地调研时,孙学玉强调,要充分运用各类文物藏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工作,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讲好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引导全社会准确把握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深刻认识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在动力,自觉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最高利益,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国家民委舆情中心、福建省民宗厅,厦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