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研究部署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日期:2020-11-26  来源:null   字号:[ ]

11月24日,国家民委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作了发言。

巴特尔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紧抓细抓好。

巴特尔强调,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妥善应对民族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国家民委工作的方向重点。要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工作力量上向此汇聚、向此倾斜、向此集中,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巴特尔指出,要抓紧抓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重点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全委一盘棋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部署和分工方案;加强基础研究,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重点问题和专项课题研究;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推动编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推进和深化机构改革,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体系、研究体系、教育体系。

巴特尔强调,要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进一步将其贯穿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聚焦主业,找准自己部门职能和主业的融合点、切入点;要担当主责,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当好主力,切实提升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委党组要带好头,做好示范,发挥好“头雁效应”。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既要善于谋划,又要善于落实。

会议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任务。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负责同志、联络员,委属高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有关同志等12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