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考察“十三五”援藏项目落实情况

日期:2020-11-20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民宗委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武汉市对口援藏力度,近日,武汉市赴西藏乃东考察“十三五”援藏项目落实情况,谋划“十四五”援藏工作,并代表武汉市向乃东区捐赠500万元资金。对口援藏26年来,武汉市结合实际,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极大改善了乃东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西藏同胞生产生活水平,为促进乃东经济社会全面进步贡献了力量。

一是抓好产业援藏,推动乃东持续增强造血功能。武汉市坚持“投、引、扶”相结合,即投入资金、引进项目、扶助企业,有效推动乃东经济发展。投入资金方面:武汉市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亿余元(不含社会援藏资金),实施项目100余项,有效改善了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为乃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引进项目方面:引进一批规模企业到乃东投资兴业,如引进武汉市巴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4亿元;在乃东建成了标准化5万头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引进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在乃东建设西藏规模最大的藏鸡养殖产业园;此外,还引进藏禾粮油、微思敦网络科技、创联凯尔等优质企业落户乃东,为乃东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扶助企业方面:以援藏资金帮助乡镇创立集体股份制企业,投入资金开办赞唐拓展训练基地、昌珠金属加工厂等乡镇企业;以援藏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支持村居经济发展,扶持索珠藏药材基地、诺追建工、德吉林卡等项目。 

二是抓好医疗援藏和教育援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组团式医疗和教育援藏”。帮助乃东开设运营人民医院,结束了多年没有县级医院的历史,安排专项资金新建改建扩建乃东区中、小学,设立“武汉援藏奖学金”,推动武汉市汉铁中学与乃东中学、武汉市鄱阳街小学与泽当完小建立“盟校”,组织青少年赴武汉开展夏令营活动。

三是抓好精神文化援藏,丰富援藏工作内涵。标识援藏项目精神文化内涵,建成教学楼“文成楼”、“金城楼”;出资并指导拍摄微纪录片《雅砻河畔的微笑》,资助重排话剧《农奴泪》,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实施文艺交流工程,组织乃东民间艺术团赴武汉巡演,谱写汉藏交流、民族团结新篇章。推进美丽乡(镇)村建设。援建了昌珠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克松小康文明示范村、乃东现代休闲农业园区、扎西曲登人居环境整治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多方争取资金新建了数十个村居活动场所。

四是抓好人才援藏,为乃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选派优秀援藏人才方面:我市已先后选派9批56名优秀干部到乃东工作(其中专业技术人才26名),把武汉好理念、好方法和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带到乃东,并通过“传帮带”,为乃东培养各类干部和技术人才,留下了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创设“武汉乃东智库”:聘请武汉各领域专家,为乃东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生态环保、自然资源、 城乡建设等领域工作提供决策咨询,给予有力智力支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发挥我市科教优势,邀请乃东党政干部、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武汉学习培训,帮助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组织乃东农牧民来汉开展养殖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