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呈现三亮点

日期:2020-11-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山是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梦的巨大障碍,连绵的大山导致出行难、上学难、就业难,发展产业更难。

如今,在这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感受到了幸福。“我们村铺了水泥路,还建了公厕,游客进来非常方便。”“村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晚上走在村里感觉很安心。”“村里发展大米、香菇等产业,收入有保障。”家乡的新变化让村民心里像抹了蜜一样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深情嘱咐,化作柳州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朵朵民族之花在柳州绚丽绽放,一幅幅偏远山区民族团结进步图景徐徐展开……

高位推进汇集民族团结强大合力

“柳州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具体行动上,全力开创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近日,柳州市长吴炜主持召开市十四届政府117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这并不是柳州市第一次主要领导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关怀下,柳州市民族团结工作被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夯实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和群众基础。

如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强化部署推进,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和推进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共同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强化工作保障,印发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为创建工作提供有效遵循,落实经费与编制问题,保障工作开展;强化考核督查,对创建示范市测评指标任务进行分解,逐渐凝聚起全市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并为全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树立了标杆。

创新方法形成全民共同参与新格局

10月1日,柳州市全新打造的“石榴红”民族团结主题公交专线穿城而过。车辆按照“石榴红”“同心筑梦”“团结欢歌”三个主题进行装饰,车内还印有少数民族语对照读音,市民扫码就可购买扶贫产品等。

“我们希望民族团结宣传工作做得有温度、接地气,以公交车为载体,将车辆打造成为一个可以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的平台,一个各民族群众相互学习、帮助的交流平台。”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吴慧兰介绍。

除了创新打造“石榴红”民族团结主题公交专线外,柳州市民宗委还不断丰富宣传方式,编印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读本、宣传画册,在市委党校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基地,打造《八桂大歌》《侗》《苗魅》文化精品等,让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始终贯穿全市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的全过程,让各族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增进“五个认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共同参与创建的新格局。

以城带乡用团结力量脱贫筑梦

成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举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民族技能创业培训班”,开展首届市芦笙协会会员文艺联欢会……一个个少数民族群众交往交流平台被搭建起来,各民族群众欢聚一堂,有的学习民族刺绣与手工艺品制作,有的学习创业就业知识,有的吹奏芦笙跳起踩堂舞等。“自从交流平台搭建起来后,大家更加团结互助,努力奋斗。希望靠着自己的双手扎根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李婕说。

少数民族群众留在城市,融入城市,富在城市,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一边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流动人口扎根城市,一边依托柳州工业优势,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用团结的力量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实现脱贫梦。

近年来,柳州市民宗委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促进城乡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安居、就业、就学、饮水等难题,让少数民族群众实现了脱贫摘帽梦。2019年底,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