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

日期:2020-11-18  来源:甘肃省酒泉市民宗委   字号:[ ]

甘肃酒泉是典型的“大聚居、小杂居”的多民族地区,有2个自治县、7个民族乡,42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人口6%。全市各级各类院校牢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课堂教育、课外实践有效融合。

一是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筑牢各族学生“五个认同”思想。把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必修课,让教师队伍成为民族团结教育的“引擎”,开展“手拉手”结对子联谊活动和“爱我中华”“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内设LED电子屏、校园广播站、家校联系微信平台、校报校刊、橱窗等校内媒体,持续刊播民族团结动漫视频、板报、宣传画等,让广大青少年心中从小种下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金种子”。

二是持续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开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情教育,把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文化基础知识、民族团结模范事迹的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定期组织师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民族民俗博物馆,通过研学旅行、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手抄报展评、先进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活动。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从幼儿园开始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亲子活动,肃州区西大街小学组织小小民运会、民族团结画报等活动,瓜州县培育“红色教育基地”、“道德大讲堂”等创建示范基地,开展了《瓜州历史民族文化发展浅谈》《瓜州石窟文化》《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等系列优秀文化讲座。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互学互促,在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持续落实普惠政策,构建各族学生“平等就学”环境。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教育工作,多渠道争取资金,实施民族县、乡中小学和幼儿园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环境改善和教学设施配备项目,塑胶操场、图书室、心理咨询室、足球场等场所一应俱全,适龄儿童基本实现楼房教学的目标。民族地区“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肃北、阿克塞两个自治县均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近3年,先后为7个民族乡学校选派师范院校毕业生34人,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496人次,有效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各族学生“向上向优”发展。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普及率,义务教育巩固率、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31%,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8.31%。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支持民族地区开展“双语”教学。每年从全市城区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到肃北县、阿克塞县和肃州区、瓜州县、玉门市的7个民族乡镇进行支教,同时安排同等数量的自治县、民族乡学校教师到市内优质学校交流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