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日期:2020-10-20  来源:null   字号:[ ]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精神作出了高度提炼与清晰阐发,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这些重要论断,极大地增强了各族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精神源远流长、传承发展的内生动力,精准点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精神基因”。

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奋斗中,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马镫、织造术等科技成果,留下了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瓦氏夫人抗倭、凉州会盟、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历史佳话,传唱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等神话故事,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精神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日渐养成,“亘古亘今、亦新亦旧”,绵延不绝发展至今。回溯历史,团结统一是中华民族精神中最宝贵的特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根本就在于中华民族这一精神特质,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

近代以来,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抗争,书写了共御外侮、保卫祖国的壮丽史诗。从隆吐山战役、江孜战役接连挫败侵略图谋,到左宗棠收复新疆、冯子材出击镇南关捍卫祖国疆土,中华民族的英雄们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舍生忘死、奋勇抗争,涌现出一大批彪炳史册的各民族功勋人物。我们永远铭记邓恩铭(水族)、施滉(白族)、马骏(回族)、荣耀先(蒙古族)等建党先驱,韦拔群(壮族)、关向应(满族)、向警予(土家族)、龙大道(侗族)等工农运动领袖,陈翰章(满族)、李红光(朝鲜族)、马本斋(回族)、肋巴佛(藏族)等抗日英雄,粟裕(侗族)、韦国清(壮族)、乌兰夫(蒙古族)、廖汉生(土家族)、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朵噶·彭措饶杰(藏族)等开国将领……少数民族英烈名垂青史,同灿若星辰的汉族英烈一起,在全体中华儿女心中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特别是抗日战争中,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各民族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共赴国难、浴血奋战的伟大斗争。从最早举起抗战反侵略旗帜的东北义勇军,到把抗战烽火燃遍内蒙古大草原的大青山抗日游击队;从驰骋华北平原的回民支队,到血染贺兰山的回民骑兵团;从五指山间椰林抗敌的海南黎民,到誓与祖国共存亡的高山族同胞……各族人民都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百年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不畏死、不惧难,打败了穷凶极恶的侵略者,用“血肉长城”托起了新中国,结束了“人民五亿不团圆”的历史,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各族人民的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中华儿女血肉相连、生死相依、荣辱与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不断得到结晶升华,焕发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磅礴伟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不断丰富完善,发挥了凝聚人心、引领进步的重要作用。从创业到不断再创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初心、履行着使命,孕育和形成了独特的精神基因、精神气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革命、不懈奋斗的红色精神谱系。今天,我国之所以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结果,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体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各族同胞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各族兄弟手足间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也如涓涓细流般源源不断地融汇到中华民族精神的浩瀚大海之中。这份情谊中,有草原母亲认养三千孤儿的刻骨恩情,有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守护帕米尔高原的无怨无悔,有阿里好书记孔繁森“青山埋忠骨、热血洒高原”的无私奉献,有宁夏“王兰花热心小组”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友善,有汉族女孩王燕娜为维吾尔族少年捐肾的舍己为人……祖国大地每时每刻都上演着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互助故事,传唱着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时代赞歌,激荡着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不懈奋斗的时代最强音。

“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华民族精神从数千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生发淬炼,在新时代迸发出了巨大的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定能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