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日期:2020-10-27  来源:null 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地处我国西北边境地区,全镇2.7万人,99.5%是维吾尔族。以前,这里懂国家通用语言的人不多,人们思想保守,容易受极端思想影响。2003年,作为从这里走出去的第一名大学生,库尔班·尼亚孜拿出全部积蓄建起了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和幼儿园。十多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向各族学生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90%的毕业生考上了新疆内初班,很多学生后来还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现在当地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库尔班·尼亚孜开办的学校学习,学校招生规模也从创办初期的80多名学生发展到800名学生。同时,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帮助家长转变思想观念,共同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2019年9月,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我们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是一个多方言、多民族语言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有通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消弭隔阂、维护统一的治理经验和传统。秦汉以来,正是因为有了“书同文”,才能依据成文法令统一治理地方,使“大一统”成为现实。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充分尊重各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同时一以贯之地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高瞻远瞩,亲自决策,确定了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奠定了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基础,为新中国开基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心关怀下,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入《宪法》,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2001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法定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和国家制定出台《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普通话在全国的普及率已经超过80%,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0%以上下降到4%以下,这些都为发展教育文化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经成为各民族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助推器。比如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助推脱贫攻坚,2014年至今年4月,当地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40%降至2.21%。20世纪以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敖包相会》《鸿雁》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蒙古族民歌,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词、用蒙古族特色音调谱曲,传唱大江南北,形成了中华歌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农牧区、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偏低、教师结构性短缺矛盾突出等,推普攻坚工作仍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这项工作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来抓,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要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和质量。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结合起来,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各民族共同传承和发展的宝贵财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走向现代化必须要顺应的时代潮流,深刻认识到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教育并不冲突,推动形成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和风尚。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的特殊重要性,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补齐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总之,党中央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决策部署顺应历史大势、时代需要、群众期盼,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