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建设

日期:2020-10-14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北方民族大学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本、硕、博”三个层面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建设。

一是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科专业。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及其组成单元间的共同趋向为主要研究对象,专门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发展和规律。制定“北方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科,设立“中华民族文化研究”“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硕士、博士研究方向,制定“北方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北方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三是围绕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本理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原理和方法、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开设“本、硕、博”相关课程,借鉴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交叉学科成果,不断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业的学科建设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