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不断深化学科特区建设

日期:2020-10-14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大连民族大学自制定《关于深化综合改革设立首批高质量发展特区的实施意见》以来,设立首批学科特区,“优”中做“优”,“特”上再“特”,努力实现质量整体提升。

学科特区建设坚持“分批建设,重点突破;立足实际,循序渐进;分类指导,规范发展;能进能出,动态管理”的基本原则,将生物工程、民族学、电子信息三个学科(专业)设为首批学科(专业)建设特区。一是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大对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和培育的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增强对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方向以及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精心凝练学科方向,集聚学科建设实力,提升对学科研究方向的支撑度。三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培育和引进更多优质的教材和课程资源,提高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学术型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四是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立足于国际、国内学术前沿,立足于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协同和交叉,力争实现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新突破,发表更多权威期刊论文,提升学科在国内甚至国际学术领域的影响度。建设高水平智库,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五是加大学术交流力度。大力推进师生境外访学与联合培养工作,培养国际化师资与人才。积极承担境外合作科研项目,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拓展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六是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完善重点项目和科研成果转化支持机制,加快推进校地合作,为地方政府政策规划、行业标准制定提供咨询建议,开展民族地区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培训,服务民族地区和地方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