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

日期:2020-09-22  来源:null null  字号:[ ]

1960年4月全国人大二届二次会议茶歇期间,毛泽东同志在休息室专门跟老舍先生说,满族是个了不起的民族,对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过伟大贡献,特别是康熙皇帝三征噶尔丹,牢牢守住新疆;进兵西藏,打败占扰西藏的准噶尔部,维护了西南边疆统一;进剿台湾、激战澎湖,完成统一台湾大业;收复东北雅克萨、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巩固了东北边疆,在帝国主义侵略之前,砥定了我们国家所拥有的领土和版图。在此之后,老舍先生开始在各种场合自豪地亮明自己的满族身份。与满族一样,我国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中华大地上,都为开拓祖国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这一论述,精辟概括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生存空间的形成过程,充分肯定了各民族对我国历史发展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了各民族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我国各民族的先民共同开发了祖国大地。“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几千年来,在亚洲东部这片辽阔富饶的土地上,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早在远古时期,中华各民族先民就在神州大地繁衍生息,在中原的黄河流域、南方的长江和珠江流域、北方的大漠南北以及周边地区,聚居生活着黄帝、炎帝、九黎、三苗、羌、东夷、巴、蜀、氐、山戎等许多氏族部落。历史上,汉、藏、傣、彝、白、布依、傈僳等民族对西南地区的开发,汉、土家、苗、瑶、壮、黎等民族对中南地区的开发,汉、回、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东乡、土等民族对西北地区的开发,汉、蒙古、满、锡伯等民族对北方和东北地区的开发,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从白山黑水到西南边陲,从沙漠绿洲到渤海之滨,从蒙古大漠到雪域高原,各民族先民以他们的智慧和辛勤的劳动,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凝结和铭刻着中华各民族先民的汗水和印记。

自古以来,我国各民族在中原和边疆跨区域双向流动、交错杂居,呈现出频繁互动、交融共生的历史格局。自秦代以降,历朝历代都有汉民屯边。秦代移民数十万至岭南、河套地区,汉代屯垦戍边广布西北、东北,唐代西域屯田遍布天山南北,元代军屯与民屯并举,明代“寓兵于农,屯民实边”,清代前期在新疆屯丁十几万,屯垦戍边相袭至今,规模巨大。比如,秦始皇时期屠睢、赵佗率兵50万南征百越,后驻守当地。秦灭亡后,赵佗在岭南实行“和辑百越”“汉越一家”的民族融合政策,自称“蛮夷大长老”,带来的中原官兵和移民后来融入当地。汉武帝募民十万屯卫朔方(今内蒙古杭锦旗西北),又徙关东贫民七十多万至今甘肃一带,开发了边疆。在内地民众屯边的同时,由于自然和社会环境等原因,西部和北部周边的各民族也不断向内地迁徙。两汉时期南匈奴内附迁移至长城沿线,魏晋南北朝之际“五胡内迁”,隋唐以后北方少数民族不断进入中原,元朝大统一使边疆各民族大批迁入中原和江南,清朝建立后满族入主中原,边疆少数民族同汉族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交往越来越密切。历经魏晋南北朝时期、五代十国时期、宋辽金元时期等几次民族大融合,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密不可分。比如,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西部和北部周边的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开始持续地向内地迁徙,同汉族长期杂居,相互影响,促进了民族融合。到西晋统治时期,“西北诸郡皆为戎居”,关中百万余口,“戎狄居半”,在汉族影响下,这些内迁的民族逐渐由游牧转向农业定居,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几千年来,生活在中华大地的各民族在迁徙、贸易、婚嫁以及碰撞、冲突中,交往交流范围不断扩大,融合程度逐渐加深,从而形成和巩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历代中央王朝、少数民族政权在边疆开拓和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自秦代开始,历代中央王朝都十分重视对边疆的管理与开发。秦代设置南海郡、象郡、桂林郡管理岭南地区,将今广西地域划入版图;汉代设立西域都护府统辖新疆,奠定了此后历代中央政权管理新疆的基础;唐代创设了800多个羁縻州府经略边疆,元代设宣政院管理西藏,明代、清代在西南地区改土归流。正是由于历代中央王朝对边疆的开拓和管理,推动了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最终奠定中国版图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局部统一的少数民族政权,比如,统一北方的前秦、北魏、北周,崛起于东北的渤海、辽、金,雄踞西南的吐蕃、南诏、大理,立足西北的西夏、西辽,对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同样功不可没。可以说,历代中央王朝和少数民族政权带领各族人民共同开拓了祖国疆域、维护了国家统一,都对今日中国疆域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个贡献,这份功绩,彪炳史册,永不可没。

经过数千年风雨历程,今天我们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富饶辽阔,这是各族先民留给我们的神圣故土,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赖以生存发展的美丽家园。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团结互助、繁衍生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中华儿女必将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不断书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