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玉赴大连民族大学调研

日期:2020-09-17  来源:教育科技司 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9月15日至16日,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赴大连民族大学调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看望学校优秀人才代表。

调研期间,孙学玉走访学校食堂,与学生一起就餐,详细询问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孙学玉还深入课堂,旁听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授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学校党委书记赵铸,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明华,汇报了学校改革发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情况。教师代表乌云娜、鲍雅静、张利国,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等作了发言。学生代表白彩云、才仁尖参,结合学校学习、社会实践经历,谈了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自身成长成才带来的巨大帮助,表达了不断丰富学识,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力量的决心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孙学玉作了讲话。他指出,学习好、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人际交往沟通、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塑造国家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基础。他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推动形成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习惯和风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积极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孙学玉强调,大连民族大学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把民族工作的重点集中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上来,做好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社会保障工作,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推广普及工作,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周晓梅陪同调研,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有关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座谈、交流等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