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言平: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
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

日期:2020-08-21  来源:null 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上世纪30年代,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中国是一个由多数民族结合而成的拥有广大人口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代表中国境内各民族之总称。2005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统一多民族、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多次进行了深入阐释。特别是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释了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和准确把握的基本国情,深刻揭示了我国民族工作的历史规律,为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提供了根本指导。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自古以来,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早在秦汉时期,生活在中华大地的各民族就已经共同奠定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雏形。两千多年来,尽管有分裂、有纷争,但是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始终是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最高利益。比如,汉朝经营西域、开发岭南,唐代边疆地区“一半胡风似汉家”,元世祖忽必烈封八思巴为帝师、设总制院统辖西藏,清代乾隆皇帝在承德兴建庙宇接待班禅、欢迎土尔扈特部万里东归,这些史实反映出各民族建立的中央政权都把实现国家统一作为最高政治目标,都为维护各民族的团结作出了巨大贡献。从秦汉到隋唐,再到元明清,这三次统一每一次都比上次范围更广、力度更强、吸纳的民族更多。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我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中华民族实现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共同缔造了新中国。当前,我国拥有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各民族共同开创、共同守卫的。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磨难压垮过,而是自强不息、愈挫愈勇,成为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体,其奥秘也在于此。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古往今来,民族问题都是关系国家命运、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西方国家先后走过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同化主义、多元文化主义的路子,但是因民族问题导致国家分裂、社会动荡的局面屡见不鲜,原因就在于没有处理好“统一”与“多民族”的关系。反观我国,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既强调一体这个主线和方向,又不忽视多元这个要素和动力,为我国各民族团结协作、共同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历史条件和现实依据,具有显著的优势。从思想认识看,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民族地区都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这一点已经深深印在各族人民心中。从制度设计看,我们党创造性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统一和自治、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两个结合”,有力地把各族人民热爱本民族与热爱中华民族、建设伟大祖国与建设美丽家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从发展实践看,我国民族地区集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于一身,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必须把东中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长处发挥出来,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随着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规划的实施,民族地区日益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成为推动我国发展的战略新空间。正因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中“多”与“一”的辩证统一,我国各民族在政治上团结统一、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共同推动了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倍加珍惜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这一丰厚遗产和巨大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