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多措并举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普及

日期:2020-07-09  来源:重庆市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民族体育事业,多措并举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普及。

一是在重点区县、中小学、高等院校推广普及民族体育。2019年12月,重庆市下达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普及补助资金230万元,支持黔江、渝北、合川、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8个区县(自治县),西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场地建设、器材购置、教练员培训、运动员梯次培养等民族体育推广普及工作。黔江新华小学、合川官渡中学等中小学在体育课上把蹴球、毽球、陀螺、民族健身操等民族体育项目作为课程内容,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成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热爱者和传承人。酉阳职教中心组建的蹴球队、彭水职教中心组建的射弩队代表重庆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示展演民族体育。实施以普及推广一批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重要内容的民族文化“十个一”,推动精品特色村镇建设提档升级,有力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现在,黔江区板夹溪十三寨、彭水蚩尤九黎城、武隆石桥苗族土家族乡等民族特色村镇开展了花样跳绳、打陀螺、独竹漂等一系列少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展示展演活动,吸引广大游客观看、参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石柱黄水镇、酉阳龚滩镇、秀山西街等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利用“舍巴节”“牛王节”“三月三”等民族节庆活动开展土家玩牛、摆手舞、竹竿舞等民族传统体育表演。

三是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发展提升民族体育。积极支持有关区县、高校建设少数民族体育基地,指导基地挖掘、整理、推广和普及民族体育项目,培养、输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人才,提高传承项目的竞技水平和表演水平,并组织各基地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国家单项体育赛事。近年来,支持黔江区、合川区承办了国家民委民体杯全国陀螺比赛、中华龙舟赛,支持石柱举办县级民族体育运动会,组织酉阳、彭水、西南大学等地积极参加国家民委组织的民族体育单项赛事。为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基地建设、发挥基地在民族体育推广普及中的作用,印发《关于申报重庆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的通知》,将在今年重新命名一批市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