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出台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

日期:2020-02-07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南民族大学制定出台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依据,重点领域,学习时限、学分计算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明确了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原则和标准,2020级开始实施。

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采用“1.5+2.5”学制(4年制)或“1.5+3.5”学制(5年制)模式,建立全校通识教育平台、分类学科基础平台,并在专业教育平台设置专业大类部分相同的专业必修课程。

按照《意见》规定,标准学制为4年或5年(指医学类、建筑类等专业),对应的弹性学制为36年或47年;每学年分为两学期,每学期全部运行周为20周,课内教学时段为16周。其中,春季学期学校统一考试时段为第17-18周,设置集中实习(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时段为2-3周;秋季学期第17周由学院安排集中实习、考研与考试复习及补课等,学校统一考试时段为第18-19周,第20周为集中社会实践活动周;学分数以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时数为计算依据。其中,理论课程(含实验)每16学时为1学分;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课程和艺术、体育技能类课程应不少于16学时,每32学时为1学分;学生获得所在专业规定最低总学分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内容且成绩合格,符合《西南民族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授予学位条件要求的,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按照《意见》规定,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设置为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实践教育平台等四大平台;根据学校专业情况,设置人文社科类和理工农医类两大类,明确了课程学时学分比例标准和课程设置与运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