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日期:2020-02-03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中南民族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国家民委、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相关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及时传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

二是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学校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门责任和责任人员,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学校纪委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学校适时发布了《中南民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

三是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留校的师生逐一登记基本情况并进行健康跟踪管理,对已经离校的师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其基本情况,同时会同辖区街道、居委会对家属区居住人员进行排查,确保不漏一人。

四是总值班室、保卫处、校医院24小时值班,各单位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按照要求在岗或居家电话值班,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紧急事务。

五是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校外车辆进入校园(家属区),所有人员进入校园(家属区),须凭有效证件并检测体温37.3℃以下才能进入。所有学生进出宿舍必须出示有效证件并进行体温检测,所有开放食堂采取发放盒饭方式保障在校人员就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关闭公共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学术交流中心、光谷美术馆、光谷音乐厅等公共场馆。相关部门每天做好食堂、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超市等公共区域预防消毒工作。

六是加强留校师生管理。为留校学生免费发放体温计、口罩、红外消毒仪等防护物资,相关部门、各学院与师生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做好留校师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师生与家人保持联系,报告健康情况。要求所有留校师生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疫情防范,如有需求可向本单位或年级辅导员求助。

七是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师生文明上网,理性判断信息真伪,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凝聚、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八是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立即报告;正确引导在校师生按照洪山区发热病人分级分类就医服务流程进行预检分诊。

九是根据有关要求,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并进行通告,要求各单位尽快将推迟开学的通告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积极做好推迟开学的教学安排,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在家时间提前进行课程预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