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让团结之花常开常盛美丽永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

日期:2019-09-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再立新功”的号召鼓舞着人们团结一心、不断奋进。

在大会现场,感受温情与信仰

“能参加这个意义非凡的表彰大会,获得这至高无上的荣誉,令我无比激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说,70年一路走来,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一个信念,朝着一个目标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不忘初心与责任,牢记嘱托与使命,坚守信仰与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圆满实现乡村振兴,力争在奋进中唱响更加嘹亮的幸福之歌。”余留芬说。

“我来自民族地区,从中学到大学上的都是民族学校,毕业后从事的也是民族工作。这些经历让我切身体会到,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让民族地区与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今后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推动柳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京族博物馆馆长苏海珍表示:“作为身在一线的京族文化推广者,我将不辱使命,传承和发展好京族独弦琴技艺、京族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擦亮京族文化名片,增强京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赋予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光荣使命。”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志文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上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由此着眼、往此着力,确保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在基层一线,汇聚团结的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之上的文化认同是根本性长远性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鲜明主线。”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玉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表示,“作为一名在民族院校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良好的教学风貌、扎实的理论素养、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对民族教育事业的忠诚担当来践行初心和使命;就要加强对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的话语体系;就要推进重要讲话精神的‘三进’工作,创新教学方式手段,有机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整个环节,不断引导各民族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服务好社区里每一位少数民族居民,就是我的工作目标,拥有这份职责我感到很幸福。”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杨岐乡安子全社区居委会委员杨平说,“即使不是多民族县区,我们也不能放松民族工作。在杨岐乡,我们通过解决企业内少数民族职工住房问题等,不断优化少数民族外来务工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为少数民族居民的生活提供更多优惠和便捷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沿着这条光明的道路继续奋斗。”

70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处处长杜忠初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少数民族群众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实现跨越发展。

“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独龙族,被高山阻隔千百年。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他们率先实现整族脱贫,贡山县独龙江乡不仅早已通公路,还在2014年开通4G网络,成为云南省最早开通4G信号的乡镇之一,迎来了和新时代同步接轨的局面,实现了民族的进步与腾飞。”杜忠初表示,“今后,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标准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努力闯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