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七个坚持”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日期:2019-08-29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出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出台“七个坚持”举措,全面推进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初心,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在线课程、特色课堂、实践教学“四位一体”立体教学模式,推进教学与科研、课程与思政一体化,全面完善管理评价激励机制。

三是坚持优势学科领航,丰富“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的学科内涵,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研究与相关应用研究,重点支持博士点申报的学科方向与学科团队,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

四是坚持为党的意志和国家决策服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依托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阐释新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升理论的实践指向性与实践的理论阐释力。

五是坚持理想信念引领,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全员导师制、团队导师制,加强研究生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强化经典阅读与主题实践,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六是坚持队伍为先战略,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教学团队、学科团队、学术平台等立项建设管理,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准入与淘汰机制,配齐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七是坚持“以文化人”示范,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化传承创新上的示范效应,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化为育人育德资源,内化为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自觉,转化为促进学校“三全育人”与“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能。

《意见》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落实政治责任与领导责任。一是成立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关键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进行建设;二是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年分别到学院至少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每学期分别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1次,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校领导和分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校领导指导学院开展专项工作;三是全面提升资源保障,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优势学科建设,给予年度建设经费、配套经费200万元,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运行经费生均30元,实施教师职称评定计划单列、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报专栏等制度,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宣传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高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建成湖北地区示范、民族特色鲜明、全面开放引领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