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日期:2019-06-26  来源:null   字号:[ ]

近日,党中央相继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更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必须牢牢把握国家民委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牢牢把握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的特点和规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民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是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党性要求、最重要的责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紧跟中央步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时时处处事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勇于担当政治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步伐,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当好党中央、国务院民族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运用好物质和精神两种力量,着力防范和化解民族工作领域的各种风险,保证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加强思想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要在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的基础上,继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是继续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学原文,就是要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悟原理,就是要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拓宽观察事物的视野、提高认识问题的水平、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继续坚持联系思想实际学。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政治勇气、坚定的政治担当、深厚的人民情怀、深邃的历史眼光、科学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精神,找差距、找偏差、找对策,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提高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三是继续坚持立足岗位职责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真信笃行,切实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破解新问题,探索新实践,开创新局面。四是继续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牢牢掌握民族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筑牢防火墙,织密安全网,坚持政治原则、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言行。

强化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切实把准则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贯彻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四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抵制特权意识、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潜规则”等不良政治文化的影响,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站稳政治立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坚持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坚决维护党规、严明党纪、改进党风,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是底线要严。要切实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善于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服从领导,主动加强请示汇报、沟通协调,自觉在统战工作大局下谋划和推动民族工作,齐心协力把党中央交办的任务完成好。二是“体检”要勤。要坚决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坚决防止整治“四风”的“疲劳综合征”。要贯彻落实《中共国家民委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查找政治偏差,深挖政治根源,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拓展巡视整改成效。三是治病要早。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文章刊发、出版物审读、重大情况上报、委管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加强对“讲台”“舞台”“平台”等的监督检查,切实把政治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发现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