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海淀校区


丰台校区

学校概况

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占地38万平方米,坐落于北京学府林立的海淀区,南邻国家图书馆,北依中关村科技园,校园环境典雅,古朴幽美,人文氛围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2021年9月正式启用的丰台校区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位于丰台区西南部美丽的青龙湖畔,校园规划兼顾海淀校区传统的浓郁人文风格和简约明朗的现代中式意蕴,是学校跨越式发展新的起点。


2002年6月,国家民委、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重点共建中央民族大学的协议》

中央民族大学的前身是1941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民族学院。1951年6月,中央民族学院在北京正式成立,乌兰夫同志任首任院长。1993年11月,学校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为学校题写新校名。2002年6月,国家民委、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重点共建中央民族大学的协议》。2004年,学校成为“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首轮“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行列。2022年,学校入选第二轮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

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

学校现有教职工总数为1945人,其中专任教师115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69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2%。他们当中有胡振华、戴庆厦、牟钟鉴、杨圣敏、金炳镐、班班多杰、黄泰岩等知名专家学者,还有不断涌现的诸多中青年新秀,已渐成学界翘楚。学校目前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1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31人,省部级以上创新团队10个。学校与4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30所世界顶级和一流大学,每年都有一批在相关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著名学者来校访问讲学、交流。


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

学校现有1个学部、23个学院,有覆盖11个学科门类的67个本科专业、2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6个、省部级交叉重点学科4个,其中城市民族学、民族艺术学、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1个,1个四部委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2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4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设立或委托建设的科研平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学校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


中央民族大学56创实践创新中心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9390人,其中本科生12075人、少数民族预科生184人、硕士研究生5938人、博士研究生1193人。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和“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留学生接收学校,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50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输送了20万余名各民族毕业生。其中有知名专家学者近千名,少数民族省部级领导干部近百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近千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万余名,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的民族团结与发展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央民族大学已成为培养少数民族杰出人才和民族团结表率的摇篮。


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筹备处揭牌

学校拥有各类图书和电子图书500万余册,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图书文献资料藏量居国内高校前列。学校出版社是全国民族学科教材和著作的出版基地,期刊社编辑出版《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民族教育研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多本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刊物。民族博物馆藏有5万余件珍贵的民族文物,已经成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教学实践基地。


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设计效果图

2017年,中央民族大学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发展“三步走”阶段性目标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开放办校“五大战略”。当前,全校师生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有关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

学校领导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副部长级)、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
    党委常委、副校长:强世功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慕云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志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吕岱瀛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


内设机构

职能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校档案馆、督查室),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保卫部、综合治理办公室,团委,工会(教代会),教务处(考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科研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工作处,审计处,国际合作处,国内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基本建设管理处(丰台校区建设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建设管理中心、招标采购中心),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后勤保障处直属党支部,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海南校区筹建处。

教学、科研单位: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药学院,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藏学研究院,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共建科研机构)。

直属、教辅单位:图书馆,民族博物馆,校医院(疾病防控办公室),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期刊社,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中央民族大学幼儿园,社区居委会。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68932442

传真:68933983

网址:http://www.muc.edu.cn

微信号:


muc_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