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吴忠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日期:2022-03-31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一直以来,吴忠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唱响民族团结和发展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动人篇章。

履责于行 担当有为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抓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根本保证。

对此,吴忠市委、政府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先后出台了《吴忠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方案》《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实施意见》等10余份文件,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调整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2021年年初,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吴忠市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行动规划》,实施“八大行动”,全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目前,全市36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268个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多年来,我市在宣传引领上做文章、在助力发展上见实效、在强化保障上见真章,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楼宇间,是各民族群众手挽手共进步的民族团结宣传墙,还有随处可见的民族团结标语,“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润物细无声。该社区先后打造“石榴籽议事厅”和文化长廊,持续举办“百家宴”、团拜会等社区邻居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模范楼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团结和睦、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

2021年6月9日,由吴忠市和利通区共同举办的吴忠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暨利通区第十七届社区邻居节在金花园社区广场上拉开序幕。《东方红》《民族团结花正红》等节目轮番上演,由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基层文艺工作者、社区文艺队伍组建的11个特色演出方阵,以歌舞、情景剧、朗诵等艺术形式,充分展现出新时代社区居民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百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点燃了现场干部群众的激情,激发了各族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正丰社区居民陈文艳说:“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我感觉很幸福,回族、汉族居民互相尊重,我们像一家人一样。”

和谐、团结、融洽,亲如一家。在我市,有很多社区居民如亲人般相处,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民族团结进步成果。“金星镇始终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不断深化创建活动载体,全面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治理氛围。接下来,金星镇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好基层民族团结工作,让辖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金星镇党委书记马琰说。

根深方可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吴忠市利通区第七小学是宁夏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该校利用教室外墙及走廊打造了中国梦等一系列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礼仪规范供孩子们学习。在深入开展民族认知教育活动中,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通过开民族团结主题班会等方式,让学生了解各民族文化特点和风俗习惯,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团结意识。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从而培植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努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该校校长李欣芳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相结合,分层次、分领域广泛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等活动210余场次,受众达5万余人。在党员干部中实施“铸魂工程”、在青少年中实施“育苗工程”、在群众中实施“润心工程”,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十进”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创作出《人间总有真情在》《塞上花儿心中的歌》《盖碗飘香》等唱响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600余部,让各族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增进文化认同,形成了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入心入脑 见行见效

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我市坚持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一幅乡村美景展现在眼前。白寺滩村将民族团结与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融合,由点带面全面实施美丽宜居村庄暨特色产业示范村项目。先后打造了碧玉广场景观,民俗农居庭院景观、露地田园农事景观、苦水河湿地滨河景观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形成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民宿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2020年,该村生产总值1.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达1.95万元。该村葡萄种植大户卢正国说:“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收入越来越高,各族群众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甜蜜。”

18.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盐同红3个贫困县全部高标准摘帽,2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集体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每年80%以上财政支出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9.6%;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大班额”,“数字校园”“在线课堂”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扎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夺取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全市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80岁以上老年人实现“零缴费”参保;2020年度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排名西北五省(区)第一……吴忠市的今夕变化,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得益于各民族共同奋斗,是吴忠今后发展的动力所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各族群众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

最强大的力量,是齐心协力;最有力的举措,是凝心聚力。我市将持续深入实施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八大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馨香宜人。

来源: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