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州民族中学:“五抓”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日期:2022-03-28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采取“五抓”措施,切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全面铸牢教职员工和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12月,该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抓政治方向不偏移,确保与党中央和党的教育方针同心同向。该校强化政治领导,成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讲清“十不准”内容,始终服从服务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确保长治久安这个大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紧围绕把迪庆藏族自治州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把香格里拉市建成世界的“香格里拉”目标,全力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入心入脑。学校从宣传教育入手,组织感恩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宣讲党的百年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引导学生感受家乡巨变,激发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抓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校引导师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和红军长征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抓平台建设,寓教于乐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效。学校把迪庆藏族自治州各民族优秀文化引入校园,聘请民间歌舞专家、手工艺艺术家、唐卡绘画大师等名家名师走进校园,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厅,组织学生每天三读励志信,开展三大步励志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浓厚氛围。

抓教育教学,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之本。该校紧紧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每学期开展大思政课,每班每月组织一次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每学年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课比赛,将爱国主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入课堂,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深入人心。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广泛宣讲民族团结进步,激发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完成教学任务,投身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具体工作中。

来源:迪庆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