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兰州实践

日期:2022-03-28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兰州市是一个多民族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地区。目前,56个民族齐全,少数民族人口22.77万,占全市总人口的5.22%。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非民族地区省会城市实际,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2112月,兰州市获评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高规格抓组织领导,守好民族团结进步“生命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推进,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组长,四大家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领全市的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多次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指导;分管领导亲力亲为,经常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县区、各部门也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制定出台《兰州市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体系。克服疫情影响和财政困难,近三年投入创建经费8000万元,有效保障了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拓展民族团结“七进”活动,创新开展进“两新组织”、进旅游景点、进窗口单位,形成“十进”新格局,实现创建活动全覆盖。坚持命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39个,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新的创建目标要求,重点实施宣传教育、文化认同、交往交流交融、高质量发展、和谐稳定、生态保护、服务管理、“十进”活动、典型引领、融入共建等“十大提升行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档升级。

广覆盖抓宣传教育,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红色线”,在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等6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辟专区专栏,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展览,解读民族团结进步历史,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促进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互通互融、双向发力,每年受教育群众150万人次以上。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心线”,沿百里黄河风情线精心打造了5大民族团结广场、16个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和100多个固定宣传标牌,擦亮了“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抓5月带全年,不断增进全市各族群众的共同体意识。播撒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金种子”,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拓展“八个一系列”宣传载体,在《兰州日报》、兰州电视台、中国兰州网等媒体开设一系列专题专栏;举办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百年党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回报告等一系列宣讲培训500余场次,培训10万人次;举办“民族团结好故事”征文大赛,编辑出版《黄河之滨石榴红》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集,讲好一系列民族团结故事;举办线上、线下书画摄影、专题邮票等一系列展览活动;联合工青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配乐诗朗诵等一系列竞赛活动;拍摄《黄河之滨·千籽同心》《风吹百合香》《真情结出石榴籽》等一系列专题片和微视频60余部;举办“各族人民心向党”等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近3年组织各类演出1000余场次,受众300万人次;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一系列联谊活动。

实举措抓联创共建,演绎民族团结进步“大合唱”。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县区广泛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托行业优势,结合各自实际,齐心合力抓好示范市创建工作。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机关”活动的通知》,引导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创建;市委老干局通过“夕阳暖”短信平台向离退休干部推送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信息和微党课;生态、林业等部门组织党政军机关开展“种下一颗石榴籽,民族团结树成林”等植树造林活动;市公交集团开通4条“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每年运送乘客2600余万人次,并投放大量电子屏宣传、车体公益广告,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队、服务站和示范窗。引导各县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差异化推进创建工作,建立县区“互观互检”机制,组织开展观摩交流、学习互鉴活动,激励大家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城关区着力在城市民族工作上寻求突破,七里河区突出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上探索创新,西固区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品牌文化,安宁区开展校地统战联盟推进创建工作,红古区开启跨省联创共建新模式,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结合乡村振兴开展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全省“一廊一区一带”行动,积极融入“一带”片区联创共建,与片区5市州签订《“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合作提升框架协议》,着力推动共同提升。为东乡县、礼县、西和县选派驻村干部、支教支医人员300余人次,援助财政帮扶资金3000万元,提供用工岗位316个,组织非公企业投入资金7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52个,运行扶贫车间73个,形成了各族各界群众守望相助、携手奋进的生动局面。

全方位抓融合发展,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交响乐”。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兰州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工作,让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投资30亿元,打造兰州老街、西湖老街、五泉老街、安宁阳明巷等特色街区,改造提升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正宁路夜市等,形成一批集特色餐饮、旅游观光及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示范样板夜市和全国知名特色街区。组织5400名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就业技能培训,动员民族宗教界爱心人士捐资16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400人。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南京、无锡、广元、临夏等20余个市、县区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输入地工作协作机制协议书》,及时联系对接,协调解决问题。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创建工作全过程,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剧进校园”专场演出和讲座;精心打造“文化兰州·全民共享”惠民工程,建立兰州太平鼓、黄河大水车、兰州鼓子等国家级项目保护基地;《读者》杂志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生动展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光辉历史。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积极探索“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宗教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兰州市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