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团结社区:各族群众共建和谐家园

日期:2022-02-28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团结社区是大武口区成立最早的社区之一,生活着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苗族等十多个民族。社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同建设和谐幸福的家园。2021年12月,团结社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在开展创建工作的实践中,团结社区探索和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

加强思想引领。一是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主题党日、干部教育、民族政策大讲堂、社区活动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二是打造“流动微课堂”,传播党的声音。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流动微课堂”活动,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民法典》等,不断加强各族群众对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学习。三是选树先进典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突出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通过板凳宣讲团、流动“小喇叭”、党建工具箱、微信公众号等,宣讲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民族团结知识,营造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社会氛围。

增进文化认同。一是打造红色家风馆,弘扬中华民族良好家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家风传承”为主题,展示了从古代先贤的家风家训,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再到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传承,让各族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打造“国学小剧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非遗传承工作室,开展剪纸、工笔画、葫芦烙画等非遗传承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三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社区成立了“团结之声”群众舞蹈团,搭建团结文化大院演出平台,开展“感党恩,颂祖国”“手拉手,心连心,中华民族一家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依托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社区邻里节”“百家宴”“爱心敲门”等特色项目,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月活动,各族群众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吃一桌饭,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补齐民生短板弱项,引领社区文明和谐新风尚。一是精准帮扶,加强民生保障。社区建立流动人口服务机制,实现台账动态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管理,主动走访困难群众,确保社区各族群众平等享受各项惠民政策。充分发挥辖区联合党委优势,稳就业保民生,联系共建单位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育婴师、面点师、葫芦烙画等各类培训,促进各族群众就业。二是办好“公益集市”,加强志愿服务。组建了“义修哥”“剪义族”“健康行”等10支志愿服务队,满足各族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每月组织开展家电维修、义务理发、健康义诊等个性化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各族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怀。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