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实验中学

日期:2018-04-28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办好西藏内地班

  培育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中山市实验中学是中山市唯一一所承担国家教育援藏任务的学校。2002年开始接收西藏高中散插生,2009年开始接收内地西藏初中班。教育援藏工作十几年来,共招收西藏高中散插生333人,已毕业212人,100%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重点大学。西藏初中班共招收450多名学生,已经毕业350多名学生,重点高中升学率达63%。教育援藏工作得到教育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高度肯定。曾荣获“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中山市民族团结模范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一、高度重视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常识和民族团结教育

1、领导重视,制度完善,工作有序推进。学校认真贯彻《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学校成立教育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设立西藏部,选派优秀干部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挑选优秀老师担任科任教师。高中散插生每个年级选派一名辅导员,并招聘3位生活老师负责西藏初中生的日常生活起居。秉着“爱、严、细”的原则,实行制度化管理。西藏部制定一系列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且采用倒计时工作方式,使计划有序推进。让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成为学校任务的执行者和参与者,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西藏部实现了全方位、精细化管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

2、加强教育,培养典型,营造民族团结的氛围。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充分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和周三班会课,举行专题讲座,以养成教育、法制教育等十二大主题教育和校训“饮水思源、宁静致远”等校本德育为重点,努力培养“热爱伟大祖国、维护国家统一、建设美好西藏” 的全面发展的优秀初中和高中毕业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班组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定期评选表彰模范集体和个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班、模范个人每学期评选一次,评选结果和表扬材料通过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在全校宣传。

3、开设民族团结教育校本课程。本校开设《汉藏一家亲》校本课程,《汉藏一家亲》校本课程包括了供西藏班学习的《乡土中山》、供本地班学习的《西藏文史》以及供全体学生使用的《民族团结教育》。该课程由政史科组的老师共同进行课程开发,编写和选用,组织课堂教学。学校要求所有初中部、西藏部学生修完课程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注重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西藏班的教学相结合,把社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相结合,组织西藏学生积极参加所属辖区各种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融入当地生活,了解中山风土人情,以促进汉藏文化风俗的交流。强化了学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二、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促进各民族师生间交流交往。

1、校园文化促交流。学校特别为西藏生在学生文化广场开辟了西藏学生专场,由西藏文化学生社团,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向全校展示和传播西藏文化和西藏风彩。同时学校还每年组织西藏学生参加慈善万人行,参观孙中山故居及辛亥革命纪念公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和民族风情表演,参观中山特色建筑、街道等。让在校西藏生有更多机会去融入中山,对中山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促进西藏学生民族团结。

2家校合作扩交往。积极拓宽家校合作渠道,定期在西藏班和本地班之间开展“手拉手”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相互了解、相互协助,共同完成小组节目排练,共同登台演出,促进了友谊。开展“手拉手”活动,本地班家长积极参与,为活动做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工作,他们对孩子浓浓的关爱,让每一个西藏孩子都深深地体会到,远离了家人,在这里仍有那么多的人关爱着他们。通过“手拉手”活动活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弦律永远镌刻在孩子们的心间,陪伴孩子们走向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