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

日期:2018-04-28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围绕目标,全力以赴

力促少数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位于怀集县西北部,距县城57公里,是壮、瑶、汉三个民族共同生活的地方,是广东省7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也是肇庆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人口11623人,其中壮族6702人,瑶族1332人,壮、瑶两族占全乡总人口的比例为69.2%。近年来,下帅乡先后荣获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生态示范镇、省教育强镇和省卫生镇等荣誉,同时享有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美誉。

肇庆市委、市政府作出举全市之力支持下帅乡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发展、繁荣和稳定,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肇庆市成立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派出部务成员挂任怀集县委常委、副县长,主抓下帅乡创建工作。同时,肇庆市委和怀集县委分别派出了市、县两级工作协调小组,中心区各市(区)组建了帮扶工作组,实施三年时间进驻下帅乡各村开展驻点帮扶工作。下帅乡党委、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为创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怀集县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创建目标,推进措施、保障机制。邀请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农业厅、肇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等有关专家共同编制了《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创建全省民族乡发展先进地区总体规划(2015—2030年)》,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近期重点实施《下帅壮族瑶族乡创建全省民族乡发展先进地区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明确到2017年,下帅乡人均GDP增速高于全市中等乡镇水平,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为确保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目标的成功,肇庆市集中精力,以实施下帅乡创建三年行动为切入点,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严格执行《肇庆市支持下帅乡创建民族乡先进地区项目管理办法(暂行)》,促项目落地,全面推动全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不断加强民族乡普法阵地建设,拓宽普法渠道,不断扩大法制宣传范围。举办普法讲座、“送法下乡百场电影进村居”、法律宣讲团进村居、巡回播放各类法制宣传影片和“小手拉大手”普法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信法”而不“信访”,正确、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立足建设“零犯罪率民族乡”,建立了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选派县“三官一师一委员”挂任村法制副主任,实现“三官一师一委员”服务农村网络100%全覆盖;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聘请广东曜政律师所1名律师担任下帅乡5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实现了全乡法律顾问100%全覆盖。

强化农村网格化管理模式,全乡将5个行政村村划分为30个网格,每个网格落实“八大员”职责(村情调研员、法律宣传员、社会治安员、矛盾调解员、案件协查员、发展护航员、群众服务员、党建指导员);着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了“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排查调解。构建信息交叉互通网络,加强信访维稳排查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去年全乡共排查、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2宗,调处11宗,调处成功率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