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南城街道宏远社区

日期:2018-04-28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促进社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

打造相互嵌入的社区环境

宏远社区是2004年经东莞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一个新型社区,主要服务宏远集团房地产项目及宏远工业区,同时也是一个多民族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590人,其中汉族10264人,户籍少数民族334人。宏远社区依托南城街道和宏远集团,立足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建活动,先后荣获“东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强保障

为增强民族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及时,宏远社区从以下四方面加强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一是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成立由社区书记担任组长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督导社区具体民族工作。二是定期进行专门学习。通过政策材料印发学习、座谈交流、宣讲教育等形式,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政策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委派社区领导干部参加各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不断提高社区少数民族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互动沟通。着力加强社区干部与少数民族代表沟通,落实社区领导与少数民族职工代表结对交友制度,形成民族工作合力,提高民族工作实效。四是确保经费保障。近年来,在市、街道两级民族工作部门和宏远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社区每年安排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费,确保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开展特色活动,营造氛围促和谐

宏远社区立足辖区实际情况,以多样化的活动丰富民族工作内涵。一是用好现有资源,做优宣传服务。坚持“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方针,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资源,通过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派发民族团结专题宣传册、每月安排驻点律师免费提供民族宗教知识咨询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走访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等多种形式,落实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宣传工作,为促进各民族沟通交流夯实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宏远报》作为宣传阵地,开辟“民族”板块,开展民族理论政策知识宣传。每期报纸报道一个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民俗等,通过报纸将少数民族政策和习俗宣传到每家每户,加深民族间的认知和了解,加强各民族交流。二是依托社区活动,增进民族交流。社区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积极开展社区少数民族美食交流活动、少数民族手工小组、趣味运动会、万人长跑活动、“我爱我家”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并广泛发动辖区少数民族人员参加,帮助少数民族人员更好更快地融入社区大家庭。三是热心支援民族地区,促各族群众共同发展。社区联合宏远集团组织到韶关始兴县深渡水乡等民族地区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捐赠物资,累计超过30万元,助力当地发展。

三、优化就业服务,提升收入谋发展

创新社会工作模式,通过完善就业服务有效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收入,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计问题。一是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通过调查摸底、广泛宣传、设点咨询等方式为少数民族困难人员提供创业就业政策指导,并创立少数民族居民就业创业绿色通道,多措并举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定期组织已就业人员进行企业培训和心理辅导,着力提高其工作能力和心理素质,帮助其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二是在就业上悉心培养。主动深入企业做好少数民族人员就业工作,发动辖区企业聘用少数民族人员,并从中挑选优秀员工在各个部门担任重要职务,切实消除就业歧视现象,保障少数民族权益。

通过近年来的创建工作,宏远社区民族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少数民族群众与社区居民的感情不断加深,各族群众相互嵌入的社区环境正不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