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黄埔区东区街

日期:2018-04-28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秉持 “共融、共建、共享”的服务理念

打造真心服务“五个平台”

黄浦区东区街秉持 “共融、共建、共享”的服务理念,为全街各族同胞,尤其是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五个平台”的服务(包括活动平台、成长平台、支持平台、沟通平台、价值平台),创建工作开展至今,已拥有较完善的机构、机制和系列服务内容,以及畅通的群众诉求渠道,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较好发展。

一、加强民族之家阵地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奠定坚实服务基础。

一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东区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幸福街坊)创建“民族之家”,招聘专职工作人员一名和兼职工作人员若干名,开展系列少数民族服务。二是打造民族之家服务阵地,将幸福街坊的多功能室作为民族之家的聚会点,购置了民族风情书籍、音像、视频、民族乐器、少数民族服装和运动器材等,供少数民族和社区居民使用。三是制定具体落实的服务计划,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工作计划,以指导民族之家的服务正常有序地开展。四是做好辖区内少数民族建档工作,收集和整理辖区内少数民族的基本资料。目前已统计到全街有31个少数民族,共计3300人,其中壮族居多,共1300多人,其次是瑶族和土家族各400多人,苗族300多人。

二、切合少数民族服务需求,以民族之家服务为依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策划和组织帮助少数民族交流、互动、参与和成长的主题活动,加强辖区内各族人民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民族之家成立以来,以多种形式开展服务,其中传统活动包括“欢聚元宵”、“印象端午”、“冬至游园”;系列活动包括三个方面:1.以关爱少数民族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讲座、义诊等方式关注辖区内各族群众健康,目前已经联合社区诊所开展了5次义诊活动;2.羊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通过对羊城文化的了解提升各族群众特别是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归属感,已开展的活动有“科技之光”高科技设备体验参观活动、少数民族茶艺活动、厨艺工作坊、民族电影进社区等;3.通过美食开展系列活动,以美食为纽带,传播少数民族饮食文化,加深各族人民的交流和了解。

二是积极主动出击,帮助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电访、探访和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居民的基本需求,了解少数民族生活、工作的情况,并给予其支持和帮扶。设计民族之家特色服务计划和服务机制,促使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更加契合东区街的少数民族,将民族团结工作落到实处。民族之家成立以来,已在逢年过节慰问辖区内少数民族三十多人次,送去慰问品和宣传民族政策知识的资料一批,成功帮助协调多位非广州户籍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子女进入公立学校就读。

三是拓展“新”的服务阵地,拓宽服务范围。目前已发展3家少数民族风味餐饮示范店作为街道民族团结和谐工作的协调者、拥护者和推动者。通过他们带动其他少数民族守法经营,积极融入当地生活,将民族团结工作送进社区。此外,东区街也非常注重民族工作进企业的做法,目前已成功进驻3家企业开展民族之家的服务,下一步将以挂牌进社区、进企业方式开展民族之家服务,进一步拓展新阵地,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四是积极引导辖区少数民族以实际行动推动和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社区树立民族团结和谐一家亲的榜样。通过工作人员的宣传和动员,更多的少数民族同胞自愿加入民族之家的大家庭,并为社区的和谐、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撒拉族的同胞将自己的店铺一角设置成“环卫工人爱心饮水点”并宴请环卫工人品尝民族特色美食,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少数民族同胞加入民族团结事业中,树立了主动服务的好榜样。

三、服务落实与服务宣传相结合,把民族政策普及和服务推广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有效地沟通渠道和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服务交流和推广。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以及定期的交流聚会等方式,搭建交流和宣传的平台。依托东区街道办事处的平台建立链接网站和借助幸福街坊的网络平台扩大宣传的效果,加强少数民族交流互动的同时及时通过相关的渠道发布政策信息、活动预告和展示活动成果等,提高民族之家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惠及更多的各族同胞。

二是把民族政策宣传和服务推广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注重做好我国民族政策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汇编成册。目前已制作少数民族政策小册子、宣传单张和刊物一批,利用民族之家制作的宣传栏以及开展的各类活动,发放宣传单张和刊物等,在宣传民族政策和推广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不断推动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

四、建立“两站一队”服务,深化民族服务工作

为扩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成果,民族之家与东区司法所和幸福街坊联手共建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服务;联合幸福街坊建立少数民族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和首支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让少数民族同胞既是服务的使用者也是服务的提供者,为他们打造一个多民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并共享社区发展成果的社会环境。同时,东区街还注重与学校联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联合黄埔区玉岩中学的“天山义工队”(玉岩中学新疆班)多次参加各类的探访和问卷调查活动。在志愿者团队里发展骨干成员,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策划中,增强其主观能动性。目前已经组建首支少数民族义工队,发展了10名少数民族骨干义工,并协助民族之家工作人员完成了三期美食之旅的活动以及参与爱心饮水点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