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民族中学

日期:2018-04-28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突出办学特色 促进民族团结

吉首市民族中学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所完全中学,依托湘西民族传统文化底蕴、人文资源、自然资源,突出办学特色,促进民族团结,取得较好成效。

统一认识,创新理念。学校把优势项目转化为学科特色,以美术教育为突破口,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形成“传承民族精粹,文化特长并进”的办学特色,创建民族艺术教育特色品牌,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认识从优势项目——学科特色——学校特色——特色学校的转化,创新教育理念,树立科学发展观,为创建湖南省普通高中特色教育实验学校奠定基础。

队伍建设,德艺并重。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注重艺术修养。在师资配备方面,学校安排资金组织艺体教师外出考察学习。教师个人也坚持进修,读研深造,深入山村苗寨采风写生,与民间艺人交流学习,创编融入土家摆手舞元素的课间操——摆手踏歌,在全校推广实施,对文化传承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管理体制,落实到位。建立完善艺体教师考评聘任制度,独立编制,优先聘任,择优上岗。强化规范管理,创立教师工作室,有利于民族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制定民族艺术教育管理制度,完善艺体工作职责制度及音体美教学常规要求,进行艺体教师课堂评价,督查艺体常规教学及民族艺术教育落实到位。

民艺课程,推广普及。不断进行民族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总结,开发编写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湘西民族美术》、《湘西民族音乐》、《湘西民族体育》、《湘西蜡染》等系列校本教材,进行集体备课,编写实施导学教案面向全体学生,作为学生选修课程普及推广,使学生了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提高艺术审美能力,促进文化学习,提升建设家乡的能力。

校园文化,注重内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立图书角、激励墙,倡导文明有序用餐、快速安静入睡、评选文明班级、卫生餐桌、星级学舍,引导学生遵守规章、高效有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学科知识重点张贴在走廊横梁和墙面,点缀学生优秀作品,形成别具特色的走廊文化,营造艺术氛围,对学生进行无声的熏陶,激发学生潜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