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

日期:2018-04-28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强化基层基础、创建和谐乡村

一、抓牢党建,发展有“车头”带

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强化党建总揽,以党建推旅游促民族团结,实现党建工作与旅游发展、民族团结“互促共进”。一是建立景区联合党总支。利用景区新寨、盘寨、头寨、尾寨等四自然村集中联片的特点,因地制宜成立联合党总支——皇都侗文化村党总支,实现“基建项目联建、民俗活动联办、旅游资源联用、组织生活联过”,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景区发展。二是设立景区党员示范岗。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搭建党员服务旅游平台,扮靓景区旅游服务形象。三是构建景区便民服务网。前移便民服务阵地,构建景区集中便民服务、村级坐班服务、代办员上门服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连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立足村情,明确“旅游兴村”发展思路

及时抢抓机遇,依托“全域旅游”大潮乘势而上,明确了“旅游兴村”发展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产业,皇都村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快速发展、村民生活富裕,走出了一条兴村富民的康庄大道。

三、加大力度,打造和谐秀美乡村

皇都村认真抓软硬件设施建设,竭力改善旅游环境。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将治理和创建向小街背巷延伸,向机关、学校延伸,向农村的村容村貌治理延伸,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建强化了法规宣传,严格了规划实施,做到以法治建,以法治村,健全村治安防范网络,实现多年来无民转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黄、赌、毒”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

四、综合治理,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

为保证景区和谐稳定,提升皇都旅游品质,皇都村大力加强综合治理工作。一是结合“平安皇都”、“平安林区”、“平安学区”、“平安家庭”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强化法规宣传,深入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创新社会管理,引进中青年协会、老年协会等民间组织自觉维护治安秩序,不断构筑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了全村无安全事故发生,无民转刑案件,无越级上访案件。三是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把“道德讲堂”建设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与“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结合起来,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将“道德讲堂”作为树立道德典型、传播道德事迹、激发道德智慧、汇聚道德力量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讲道德、存善心、做好人、树新风。四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建了“欢乐”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健全贫困学生、特困户、低保户服务需求信息台账,便于针对需求提供服务。五是大力弘扬侗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教育,使村民能够接受并自觉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有力促进了皇都精神文明建设。

五、特色宣传,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在“强化基层基础、创建和谐皇都”的过程中,运用了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宣传方式,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通过与各团寨长老进行沟通,由长老们向群众宣扬和谐平安,大大提高了群众共创和谐皇都的意识。二是把宣传资料编成侗歌侗戏,在各村的春节联欢晚会等节庆活动上进行演出。三是充分利用皇都艺术团的舞台表演优势以及中青年协会、老年协会等民间组织的群众基础广泛宣传“和谐皇都”创建,营造起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皇都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党总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等国家、省、市、县荣誉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