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教育基地丨青海原子城:不畏艰难 无私奉献

日期:2021-11-26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钟华民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西方霸权主义的核威胁与核讹诈,党和国家领导人果断做出了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战略决策,并于19587月在金银滩草原建设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对外称青海矿区221厂。

金银滩草原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约117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350米。草原上世代居住着藏族、汉族、蒙古族等群众,为了国家建设需要,他们远离故土、甘居僻壤。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军人,为了新中国的国防事业,他们隐姓埋名、甚至和家人失去联系,用热血和生命,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

无论是当地的群众还是科学家、军人,他们都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祖国需要、个人利益与祖国利益紧密相连,为我国的核工业和国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凯歌,塑造了大无畏的两弹一星精神。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两弹成功的背后,有无数科学家和普通人超乎想象的牺牲和奉献,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值得我们铭记。

钱三强1937年留学法国,师从居里夫妇。1948年,他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毅然回国,一生致力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和高能物理科学的发展,为中国两弹的研制乃至原子能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

王淦昌服从研制工作的需要,1961年化名王京,从此隐姓埋名17年。他参与中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研究和组织领导,为中国核武器研制立下了不朽功勋。我愿以身许国,是他一生的写照。

程开甲核爆炸试验测试的卓越领导者。1963年,中央部署要在两年内进行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在程开甲的带领下,全国上下通力合作,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研制出上千台测试、取样、控制等各类实验设备和仪器,圆满完成第一次核爆炸试验并成功拿到全部数据。而程开甲在接到任务后,举家搬迁至罗布泊,一直生活在核试验基地至1985年,是名副其实的核司令

郭永怀1953年毅然放弃美国康奈尔大学开出的优厚待遇,携妻挈女回国,投身力学研究工作。1963年,党中央将郭永怀派往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1968124日,郭永怀在实验中发现重要线索,赶回北京汇报的途中因飞机失事牺牲。失事时,他和警卫员将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夹在胸前紧紧抱在一起,用生命保护住了数据。

……

两弹的研制成功,离不开卓越的科学家队伍,也离不开千千万万默默无名、无私奉献的普通工作人员和群众。我们不能忘记的,还有世世代代生活在金银滩草原上的人们。1958年秋天,金银滩草原上传来消息:为了国家建设需要,1700多户牧民需要搬迁。都说故土难离,谁愿背井离乡?但不到3天时间,1700多户牧民全部搬离故土,为新中国的核工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青海原子城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1993年基地退役后移交地方政府,青海省将这里命名为西海镇,并确定为海北藏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原子城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60多年来,它见证了两弹一星的伟大精神和民族团结的历史时刻。如今,它依旧鼓舞着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