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教育基地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记载征服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

日期:2021-08-27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钟华民

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355月,红军长征来到四川石棉县大渡河中游渡口安顺场,先遣部队红一师于525日强渡大渡河成功。但红军大部队要全部渡河,仅靠渡口的小船,需要1个月左右。

安顺场是太平天国将领石达开全军覆没之地。蒋介石企图让红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部署“大渡河会战”,电文里讲:“大渡河天险,共军必难飞渡,必步石军覆辙”,并派重兵前去堵截。当时敌军离红军也就几天的行程,毛泽东当机立断,决定于526日兵分两路沿河而上,夺取大渡河上游的泸定桥。

红一军团四团奉命为左路军先锋团,从安顺场出发向泸定桥急进。安顺场离泸定桥全程160公里,中央军委命令部队3天赶到。部队一面行军,一面歼灭敌人,于527日晚到达什月坪。此时,政委杨成武、团长黄开湘接到上级命令,限他们提前一天即29日夺下泸定桥。什月坪离泸定还有120公里。当时的状况非常恶劣且危险,沿途有的是绝壁上凿出的狭窄栈道,有的是蜿蜒盘绕的羊肠小道,路边就是汹涌澎湃的大渡河,路上还有川军阻挠。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经过不眠不休的急行,先锋团终于在29日凌晨到达泸定。

这时,对岸的敌人已经构筑了工事,拆去了桥上的木板,只剩下13根光溜溜的铁索链。考察完地形,团里召开连以上干部大会,决定由第二连22名勇士组成夺桥突击队,由第三连组成铺桥突击队,同时向西岸河西街的群众借门板和木板用作铺桥,以便后续部队跟进。

29日下午4时,先锋团向河对岸发起总攻。22名勇士身挂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手榴弹,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一边匍匐射击前进,一边在铁链上铺设木板。当突击队快到对岸桥头的时候,敌人利用拆下来堆在东桥头的木板,点起大火。勇士们冲过火海,前赴后继向对岸冲去,和敌军进行厮杀,后续部队也紧跟着加入冲锋。经过2个小时的激战,先锋团飞夺了惊险奇绝的泸定桥,牢牢控制了泸定城。几天后,毛泽东和红军主力安然走过泸定桥。

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北上的道路,粉碎了蒋介石歼灭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在战争史上堪称奇迹。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一次重要的战略作战行动,它关乎着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夺取泸定桥后,刘伯承情不自禁地说:“泸定桥呀,泸定桥!我们为你花了多少精力,费了多少心血!现在我们胜利了!

飞夺泸定桥精神,是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折射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征服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勇于挺身而出的英雄气概,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

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坐落于县城西南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内。纪念馆的外观造型独特,气势雄伟,融合了川西民居、藏式建筑、明清古建筑等元素,与纪念碑公园大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形成了一条延伸的红色文化游览中轴线。纪念馆屋顶模拟天安门城楼,寓意“十三根光秃秃的铁链托起了共和国”。纪念馆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