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教育基地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生动再现屯垦戍边历史

日期:2021-07-30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钟华民

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北缘,有一座新兴城市——阿拉尔市。曾是亘古荒原的它,如何从沙漠变绿洲、荒原变家园,并逐步发展为现代化城市?这背后,是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话,以及爱国戍边的光辉历程。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对我根据地反复进行大扫荡。与此同时,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调集几十万大军包围陕甘宁边区,实行严密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叫嚣要“饿死八路军,困死八路军”。

为摆脱困境、战胜敌人的封锁,党中央号召,陕甘宁边区军民积极开展大生产运动。王震同志奉命,率领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垦荒。

南泥湾距离延安约45公里,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三五九旅刚到这里时,山坡上荆棘横生,深山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沟底是黑暗阴森的溪流,浸泡着腐烂的古木和野兽的尸骨,几十里没有人烟。这地方如何生存、发展生产?战士们不禁犯了难。

以上率下聚人心,战无不胜向前进。

王震同志剃掉了标志性的大胡子,提出“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带头开荒,鼓舞士气。从旅长到每一个战士、勤务员、炊事员,全部参加生产。

没有房子住,就用树枝搭起简易帐篷,露宿在山林野谷。没有粮食,就从外面去背粮、运盐。没有菜吃,就到河边山上挖野菜、打野兽。没有衣穿,夏天光着膀子,冬天砍柴烧炭取暖。缺少开荒工具,就从敌人扔下的弹片和破坏的铁轨中,打铁制造工具。

筚路蓝缕,耕耘不辍。战士们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了3年,就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的好江南”,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光辉旗帜,被誉为执行中共中央屯田政策的模范,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的热情赞扬。

“三五九旅是模范,咱们走上前,鲜花送模范。”南泥湾歌谣传唱大江南北,三五九旅创造的“南泥湾精神”也像一粒种子,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1949年,这粒革命种子,又被改编后的三五九旅带到了新疆。

彼时,新疆的条件更艰苦。战士们打趣地传唱:“谁言大漠不荒凉,地窝房,没门窗;一日三餐,玉米间高粱;一阵号声天未晓,寻火种,去烧荒。”

不与民争利,不与民争水,不与民争地,进疆部队选择了条件恶劣的“两圈一线”(“两圈”是指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圈与环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圈,“一线”是指边境线),水、电、路三到头的茫茫戈壁滩。他们发扬南泥湾精神,在天山南北掀起生产热潮,屯垦戍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战士们在戈壁滩上,兴修了大批水利工程,开荒百万亩,在北疆成功种植棉花和甜菜,结束了“自古北疆不种棉”的历史。钢铁、纺织、发电、农机、水泥、煤矿等一大批企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1953年,新疆的工业生产总值约为1949年的36倍,为新疆的长期稳定和后来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954年,中央命令驻疆解放军的大部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生产建设兵团,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劳武结合,屯垦戍边。这一创造性特殊建制,沿用至今。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模范的三五九旅及其后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在以“死亡之海”著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建成了现代化的新家园。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阿拉尔市成立。2006年,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在此落成。

纪念馆传承兵地团结的优良传统,全面展示新疆悠久的屯垦史和民族团结共建史、三五九旅光荣的革命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艰苦创业建设发展史,成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2018年被命名为兵团爱国教育基地和兵团反腐倡廉教育基地,2019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目前已成为公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了解兵团发展史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