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教育基地丨周恩来评价她是“最坚强的战士”,宁可牺牲,决不屈节!

日期:2021-07-22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钟华民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2日在江西看望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时的讲话


郭隆真,原名郭淑善,回族,1894年出生于河北省大名县。父亲看她天资聪颖,支持她进学堂。她敢于冲破封建束缚,拒绝缠足。小学毕业后,她和父亲在家里开办了当时全县第一所女子小学。

1913年,郭隆真到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这期间遭遇包办婚姻,男方逼迫她回乡成亲。婚礼当天,郭隆真身着学生服,面向人群高声演讲,抨击包办婚姻是妇女的灾难,是封建社会的落后传统,应该提倡男女平等、自由恋爱。男方看到郭隆真拒不成婚的态度,只好作罢。第二天,她便赶回天津继续读书。

隆真和邓颖超等一起筹备成立了“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1919年9月,周恩来等领导的觉悟社在天津成立,郭隆真成为重要骨干。

1920年,郭隆真和周恩来、张若名等190多人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郭隆真感受到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榨,深深体会到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黑暗,更加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1923年,经周恩来、尹宽介绍,郭隆真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秋,与李富春、蔡畅一起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虽然只学习了半年,但她亲眼看见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阔了眼界和思维。

1925年夏天,郭隆真结束在苏联的学习回到北京,在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领导的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任妇女委员会委员,主办进步刊物《妇女之友》。

1927年4月,郭隆真为掩护同志转移不幸被捕。一年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29年春,郭隆真受党组织派遣,到东北从事工人运动,任哈尔滨中东路三十六棚总工厂党支部书记。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在总结中东路工人斗争经验时,称郭隆真是“工作上最积极,在政治上又正确的大姐”。

1930年秋,郭隆真到山东任省委委员、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等,主要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11月2日,她在青岛被反动当局作为“共产党重要分子”逮捕。敌人对她施以各种酷刑,逼她说出党组织名单和她的任务,要她写悔过书。她始终坚贞不屈,严词拒绝。

1931年4月5日,郭隆真被绑赴济南纬八路刑场。敌人在行刑前还不死心地对她说:“现在你只要说出共产党的秘密,便可获得自由。”郭隆真坚定地回答:“宁可牺牲,决不屈节!”她高唱《国际歌》、高呼革命口号英勇就义,年仅37岁。

为弘扬郭隆真烈士的革命精神,大名县政府将当年郭隆真父女二人创办的女子小学的故居建成了郭隆真故居纪念馆,郭隆真的后人们在那里继续讲述着她冲破封建束缚、追寻真理、坚持斗争的光辉事迹。

2019年,郭隆真故居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来访者10万余人次。人们慕名而来,追思这位被周恩来评价为“最坚强的战士”的英雄。故居南侧,郭隆真生前栽种的一棵石榴树枝繁叶茂,她百折不挠、不畏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为世人永久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