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军区军史馆

日期:2014-07-17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贵州省军区军史馆于2010年8月1日落成,共两层11个展厅,面积3790平方米,展出图片1400余张,实物1000余件,集中反映了贵州省军区及前身部队与地方各族人民群众解放贵州、建设贵州的辉煌业绩。近年来,军史馆先后被贵州省委、省政府命名为“贵州省国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千校万师’德育工程教育基地”。

军史馆共分军魂篇、战斗篇、业绩篇、励志篇四个板块,综合运用10处艺术造型、7处景观衬托,多处雕像和图片展示少数民族群众为官兵送水、引路等生动场景,凸显贵州地域、人文特色。全馆综合运用图文展示、视频演示、实物陈列、情景再现、声光电结合等形式,配合使用全省515处红色资源分布电子沙盘,既有鲜明的部队特色,又有独特的民族气息。馆内珍藏有红军长征时期宣传标语、与地方少数民族首领歃血为盟及少数民族群众给红军突围带路等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卷宗、文物,直观地反映了长征史上最壮怀激烈的绚烂篇章。在巩固政权时期,重点展示了教育群众、帮助群众、争取群众的相关内容。新时期,主要以推进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题,展示省军区部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开展教育、科技、医疗扶贫等情况。

军史馆建成后,省军区专门抽调4名同志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每年拿出20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活动,努力把军史馆打造成教育军民爱党、爱国、爱军、爱贵州的重要基地。军史馆除接待部队官兵参观见学外,每周六、周日定期接待来自全省各地的公务员、师生、企事业单位人员及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开馆至今,共接待部队官兵、地方党政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少数民族干部群众692批、65404人次。积极开展“流动军史馆进村入户”活动,先后到100多个偏远少数民族村寨,宣传革命优良传统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产生良好反响。注重发挥省军区军史馆的辐射带动作用,分层次、有重点地指导军地各级做好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先后牵头完成515处红色资源的开发保护,帮建100余个军史馆、荣誉室、民俗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