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日期:2014-07-17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位于新疆阿拉尔市,2009年926日建成,截至201312月底,接待各界游客已突破120万人次,在地处边远的新建城市,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社会效益,发挥了良好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纪念馆将传承兵地团结、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创新民族团结教育方式,让各族群众“耳濡目染”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习俗;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各族群众“身临其境”体验民族文化;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市民践行民族团结,争做民族团结模范,促进了阿拉尔市各族群众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为当地民族和睦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该馆2010年被授予兵团爱国教育基地和兵团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一、基本情况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尔市中心繁华地段,建设总投资8000余万元。建筑总面积3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展陈面积7000平方米,其中包括8个展厅,1个多功能厅1个小会议厅和电子图书室等。其中,入口通道展区、A2区、B1区、D区、C1区均与民族团结教育具有密切的内在联系,绝大多数展陈内容为直观的民族团结教育方面的实物、图片和场景。

该馆建筑外观造型寓意深刻,四座三角尖塔状的外形,犹如强大生命力的种子发芽时破土而出,彰显三五九旅精神顽强的生命力;又似巍峨高耸的天山,喻示师市各项事业如天山永存、根深蒂固。沿着碧波粼粼的水体中远看,更有千帆竞发的景象;又似四个倒置的犁铧,记述屯垦人铸剑为犁、创建和平的历史。

该馆内展览以历史线索为脉络,以重要人物、重大历史事件为重点,通过实物展陈、图片记录、场景还原、文字叙述、艺术造型和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多轴线反映屯垦人在战斗、生产、生活等过程中留下的丰厚物质和精神财富。展陈通过对新疆悠久的屯垦史和民族团结共建史、三五九旅光荣的革命史、兵团艰苦创业建设发展史全面的反映,向游客展示从古到今、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屯垦戍边事业一步一步走到新中国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取得现代农业及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巨大成就,兵团人战天斗地,在茫茫戈壁、在沙漠腹地劈绿洲、建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利、现代化农业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走在区内外前列。特别是以现代化农业为平台,民族共建硕果累累,多年连续荣获国家表彰。

该馆自2009年926日开馆以来,已接待各界游客近100多万人次,社会效益显著。其中接待青少年学生、少数民族游客分别达到50万人次以上。

二、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情况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正式工作人员6人,属事业单位编制,长期聘用人员24人。自开馆以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及时成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领导小组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领导小组,馆长任组长,三五九旅精神研究所所长任副组长,小组内各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坚守岗位,做好服务。

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在日常开放和接待工作中,该馆充分利用展厅平台和3000余件实物、2500余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13处展示场景、1100平方米的大型浮雕、53处电视、投影及声光电多媒体展示点,全面、生动、活泼、直观地展陈一师阿拉尔市乃至兵团和新疆农业科技、水利科技、工业科技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史,及其民族团结共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成果等。体现不同历史时期新疆屯垦历史和民族共建历史展,明确新疆各族民族从古至今团结共建的历史,有 

利于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具体有如下几个重点展示内容:

一是在该馆入口长56米、宽3米的通道里,通过165块铜板,展示新疆自商周以来到民国时期的屯垦戍边大事记,反映出历朝历代屯垦戍边成果;通过两侧墙壁上120首自西汉以来的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诗人所创作的,与西域屯垦有关的诗作,反映各历史阶段所取得的屯垦戍边成就;通过22幅大理石刻,反映新疆两千多年来的重大政治、经济、文化事件。此项展陈旨在引导和教育游客明确新疆自古以来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明确从古至今新疆屯垦戍边史的基本状况。

二是创业初期成果展。兵团人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将军扶犁兵拉纤”的气概,开始了卓绝的艰苦创业,硬是在茫茫戈壁和沙海上开垦良田,建设人造绿洲。

三是农业现代化成就展。包括农业机械的发明和应用、全程机械化、农业信息化、水利现代化等方面取得成果及其实物、图片、场景的展示。并在其建设当中各民族休戚与共,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四是新型工业化成果展。包括国家专利产品“油井水泥”、“精良播种机”、“棉化纤”以及各类工业发展情况。

五是科教文卫展。展示了师市历史上涌现的陈顺理、杨亚东、李尔文等近百名包括少数民族农业科技专家人物风采,以及科技成果取得情况;展示了从一师阿拉尔市走出去的近50名包括少数民族著名作家、文学家及其作品;展示了以塔里木大学为龙头的教育体系发展状况,以南疆中心医院农一师医院为代表的医疗卫生体系及其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