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物馆成

日期:2014-07-17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与州文物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隶属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属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自治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州博物馆位于博乐市南城区,建筑面积7910平方米,展厅面积3870平方米。博物馆主体建筑座北朝南,其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蒙古族文化特色,外观由三个蒙古包组成,中间一个大蒙古包为金色大帐,两侧各设一个小蒙古包。博物馆常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二个基本陈列,一楼“壮美博尔塔拉、和谐民族家园”博尔塔拉民俗展,二楼“草原古道、肆囿博乐”博尔塔拉历史文物展;三楼文物交流展厅、文化艺术展厅先后举办了“河南夏商周青铜器展”、“内蒙古代草原文明展”、“湖北九连墩古墓出土精品文物展”、“中国闽台缘民俗文物暨碑铭展”、“浙江省博物馆馆藏丰子恺漫画展”、“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铜镜展”、“内蒙包头博物馆岩画、唐卡精品文物展”、“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展”、“湖北省风光摄影图片展”等各类文物和文化艺术交流展览十余个,深受社会各界群众的喜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博州博物馆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阵地活动常抓不懈。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和服务社会的功能,进一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弘扬新疆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博物馆分别依托日常展览陈列、文物交流展览和博物馆进乡镇、进村队、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广泛开展热爱祖国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相继与州党委党校、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和教育部门积极合作,分别设立州党校、行政学院、中小学校外社会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面向宗教人士开展灵活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扩大宣传教育面,博州博物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服务方式,组织流动展览,服务上门,携带宣传资料和文物宣传展板到各乡镇街道、宗教场所宣传展出,让广大宗教人士就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通过举办一些雅俗共赏的展览,将社会各界人士请进馆内参观。如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分别联合妇联、团委、工会、民宗、教育等部门组织丰富多彩的参观活动,将宗教人士请进博物馆参观展览,使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更灵活、更深入、更生动。让广大观众在博物馆体会到了博尔塔拉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更好地开展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宣传教育。坚定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在丰富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的同时,提升和引导了各族观众的文化消费和审美追求,让文物为自治州的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发挥了更为重要、更为广泛、更为直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