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个一批”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日期:2024-02-06  来源:贵州省民宗委   字号:[ ]

2023年以来,贵州省加大各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充分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文艺精品、文创产品、文博展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动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创作反映贵州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群舞《那山·那水·那人家》成功入围“荷花奖”,是贵州省入围的两个节目之一;群舞作品《嫁》代表贵州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活动,是贵州唯一入围的作品。二是打造一批文创产品。研究制定《关于突出多彩贵州民族文化特色大力打造“贵系列”品牌的实施意见》,举办民族工艺品创意制作大赛,支持苗绣、贵银等民族传统手工艺企业发展,创新开发了一批展现贵州民族历史文化的旅游产品和贵州民族博物馆标志性特征的文创产品,积极争取将贵州民族博物馆列入文博系统文创开发试点。三是推出一批文博展品。对贵州民族博物馆18000余件藏品进行研究,整理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民族古籍文献,出版了一批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古籍整理书系,拍摄16集《典阅贵州》微视频,完成“冷枪英雄——邹习祥生平展”等37个专题展和临时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