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序推进《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四川省卷》编纂工作

日期:2024-01-11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字号:[ ]

四川认真组织开展《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四川省卷》编纂工作,从各地推选的1300余条文物中遴选了具有四川各民族代表性、典型性的文物条目859条,截至目前,已完成《图谱·四川省卷》中文稿省级评审工作,客观反映了在四川省境内各民族经过不断互动、交融、汇聚,共同缔造统一多民族共居的历史进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编纂工作的着力点。及时成立编纂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省民族宗教委、省文物局、四川博物院、省博物馆学会相关人员任编委会成员,省内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博物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从顶层设计为编纂工作把关定调。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从部门预算经费中分两次调剂50余万元保障此项工作,委托四川省博物馆学会具体完成编纂任务。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找准编纂工作的切入点。经国家总编委会对我省859条文物条目审核确认后,编纂工作组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认真撰写文物词条,目前中文稿件中,可移动文物篇囊括15类文物,涉及藏族、彝族、羌族等10个世居少数民族以及古代民族和反映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文物,共计531件;不可移动文物篇包含古遗址、古墓葬等5类,涉及藏族、羌族、彝族等6个现世居少数民族,以及古代民族和反映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文物,共计124处。比较全面、客观地展现四川民族文物概貌,反映各民族“三交”文物的收藏、保护和研究现状。

三是严格把好关口,打造代表性典型性精品力作。经过2年多的编纂实践,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编纂和审订工作流程,为《图谱·四川省卷》高质量出版打下坚实基础。《图谱·四川省卷》专家委员会专家负责对课题组提交的文物遴选目录和文物条目、词条进行审订。《图谱·四川省卷》编纂办公室将编纂作为历年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专项经费,要求专人负责,组织专家研讨并进行意见汇总,最终形成指导意见反馈给编纂课题组,编纂课题组再进行修改、调整和完善。经过多轮反复斟酌、校订,确保收录的文物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文物的价值阐释严谨准确、科学规范。